泰山國中的公布欄上,經常張貼著這樣的海報:「賀!蕭任甫榮獲北區聽障國語文競賽第一名」、「賀!蕭任甫榮獲全國聽障書法比賽第一名」。「蕭任甫」這個名字對全校師生來說,是驕傲,也是勵志教材。因為他是個「聽障生」,幾乎一生下來就聽不到;不過靠著媽媽的愛心和輔助器具,蕭任甫成了泰山國中美術資優班的學生。
 
  任甫八個月大左右,媽媽就覺得他不對勁,跟他講話沒有回應,放鞭炮也嚇不了他,醫生檢查的結果發現他患了「極重度」聽力障礙。一般人說話音量只有四十分貝,他得一百分貝以上才能聽到。「以後可能需要打手語溝通。」醫生的結論讓蕭媽媽的心情跌入谷底。
 
  為了挽回任甫的聽力,他佩戴了助聽器。裝上助聽器所聽到的聲音好比一般人聽到放大麥克風的聲音,而且對別人說的話最多一次只能聽六個字左右,例如,「我今天要去菜市場」,他可能聽成「我要菜市場」,因此很多音他不完全聽得懂;聽不清楚等於說不清楚,「瓊斯杯」會聽(說)成「雄獅杯」,「壁虎」和「屁股」無法分辨。
 
  進入啟聰學校學前班後,任甫開始他學齡前的就學生涯。但是老師對蕭任甫的學習評價很差,聽力、表達、平衡、溝通都不好,這些聽在蕭媽媽心裡很不是滋味;「我心想,乾脆放棄他算了!」但另一個念頭立刻竄起,「如果連媽媽都放棄他,還有誰能幫助他?」為了兒子,蕭媽媽決定辭去工作,專心教養他。
 
  蕭媽媽自製教材,利用非上課時間替任甫「補習」。例如,這一星期老師教十個電氣用品,媽媽就做超過二三十個電氣用品的「卡片」讓他認識。她從報章雜誌、廣告傳單剪下電器形狀,輔以注音符號,不厭其煩的念給任甫聽,再讓他念出來給她聽,並且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練習。
 
  念中班後,媽媽發現任甫對畫畫有興趣,開始讓他「畫圖寫日記」,就是將圖畫用通順的句子說出來,然後寫出來;這麼一來不但可以增強他的語文能力,還可以加強注音符號。而媽媽的付出,成效立竿見影,蕭任甫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幼稚園畢業。
 
  泰山國小原本沒有「啟聰班」,在蕭媽媽到處奔走下終於成立。任甫平常在普通班上課,但老師會抽離幾堂課讓他到「啟聰資源班」,接受專業老師的特別輔導。
 
  小學一年級的蕭任甫是個畏縮、內向的孩子。他講的話同學聽不懂,同學講的話他也聽不懂,老師考的聽寫他只考「十分」。媽媽發現任甫戴助聽器已經到了瓶頸,在醫生建議下,開刀為他植入小孩極少佩戴的「人工電子耳」。「人工電子耳」所聽到的聲音像是「電擊」,不過他可以聽到一般人講話的百分之八十。
 
  任甫的美術天分在小三表露無遺,讓他順利進入美術班就讀。美術能力的提升帶動他其他科目的提升,升上小四時,品學兼優的蕭任甫被班上同學選為班長,但是上課喊「請立、敬禮、坐下」的基本口令,卻讓他幾乎招架不住。由於受聽力影響,他沒有「節奏感」,音調也不對,喊出來的口令像機器人的聲音,讓他很難過,一度不想當班長,後來媽媽讓他在家裡實習當班長喊口令,他才漸入佳境。
 
  蕭媽媽說,任甫雖然有了「人工電子耳」可以聽得到八成的聲音,但不見得都聽得清楚;例如辦公室廣播「四年甲班的班長請到訓導處來」,這種聲音任甫就聽不到,這是外人難以體會的苦衷。所幸蕭任甫沒有自怨自艾,在聽障之外,他逐漸喜歡「寂靜」的活動,也慢慢喜歡寫書法,而每次參加繪畫、書法比賽都有很好的成績。
 
  「孩子可以輸在起跑點上,但不要輸在終點站。」蕭媽媽鼓勵家裡有特殊兒的家長,孩子雖然起跑比較慢,但只要不氣餒,多多努力,孩子一定有機會品嘗終點站甜美的果實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料出處/國語日報     文/陳芸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mesh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