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障兒童由於語言獲得的管道受損,影響其和周遭環境的語言互動,身為聽障兒童的父母,必須改變自己平常的溝通模式,多利用視覺、觸覺的管道與兒童做有效的溝通。以下提供一些方法供聽障父母及教師參考: 

1.多使用臉部表情與身體語言,也就是利用非語言的方式,鼓勵孩子要看著師長;師長也可誇大臉部表情,使聽障兒童更有興趣看著你。
 
2.要讓聽障兒童習得一項物品,師長的教學方式是先指認物品讓他知道,再讓他面對師長的臉,告訴他這樣物品的名稱並說明相關知識給他聽。
 
3.當師長要和聽障兒童說話時,將他有興趣的物品和說話者一起放在他的視線範圍內,可吸引視覺注意,減少分心。
 
4.利用手部動作或觸覺來獲取兒童的注意。譬如,在孩子面前揮手、觸摸孩子的肩或手部等,都可以引起兒童的注意。
 
5.使用誇大的手勢或動作,可確保兒童注意到這些手勢;多次重複使用,可增加其記憶。
 
  上述溝通方法的目的,在於增進師長與聽障兒童的視覺溝通,同時也能協助促進聽障兒童視覺注意力的發展;因為缺乏聲音、語言的溝通管道,他們需要更明確的動作以便維持注意力。由於注意力在學習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早期經驗是否充足也會影響日後的學習表現,若要適當的提升其注意力及早期經驗,就須體認聽覺管道以外的學習對聽障兒童的重要性。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資料出處/國語日報    文/邵允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mesh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