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今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中,患有重度障礙的陳涓妮小朋友,參加游泳比賽連奪三面金牌。
 
  陳涓妮就讀於臺南市博愛國小,暑假過後即將升上六年級。媽媽在她滿兩歲時,發現她聽不到聲音。在媽媽的協助和督導下,涓妮從無聲無語的寂靜世界進而可以隨時以口語、手語與別人溝通,這期間的歷程,非常艱辛,聽覺重度障礙的涓妮卻展現了她多方面的天分,美術、運動、電腦繪圖、語文競賽、才藝表演等都有良好的成績表現。三年級時,涓妮接觸到游泳,從跟著班上同學的爸爸啟蒙教導,到現在有專屬游泳教練訓練,涓妮有了亮眼的成績。
 
  左耳損失一百分貝,右耳損失一百零一點五分貝的涓妮,雖然借重助聽器,她也只能了解老師講解的百分之二十。在一般學校就讀,學習效能遠比其他同學吃力的她,個性好強、不服輸,上課非常專注,也很喜歡課外閱讀,因此,在校五育成績常保持五名之內。
 
  自信、獨立、開朗的涓妮,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陷而不自卑,和一般小朋友一樣,活潑、大方,快樂的學習。涓妮未來還有漫長的路要走,媽媽雖然十分辛苦,但涓妮在知能、藝能、體能各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,媽媽也感到十分欣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資料出處/國語日報   文/李啟華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mesh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