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聾與啞是由不同器官機能障礙或受到傷害引起的,聾不一定啞,啞也不一定聾。聽力障礙如果影響到語言的學習及表達不良,就形成語言障礙;反之,聽障者如果接受良好的語言教導及訓練,也可以開口說話,雖然部分聽障者說話音調可能不如一般聽人清晰,大致仍可溝通無阻。有的純語障者也許聽力正常或聽力障礙程度不嚴重,雖然聽得到,但是限於無法用口語表達,只好仍然用手語溝通。所以,看到聽障者,不要叫他啞巴,也不要誤以為他真的完全聽不到。事實上,純語障者或真正的啞巴人數遠比聽障者少很多。

2.按照手語、口語的使用及熟悉程度來分,聽障者大致有三種:

(1)不會手語、只用口語、戴助聽器的聽障者,聽障程度較輕。

(2)會手語、也用口語的聽障者,其中,有的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、有的不戴而靠讀唇語來辨識對方說話,有人口語較清楚、有人口語較不清楚,而手語熟練程度也不一致,有的手語很好、有的手語只能做簡單溝通,這類聽障者的聽障程度通常較上一類重一點。

(3)完全無法口語、只用手語的聽障者,聽障程度極重。

3.與聽障者相處,最重要的原則是「耐心溝通」。如果你會手語,能和聽障者以手語溝通,當然很好,但不是只有手語能和聽障者溝通,如果你完全不會手語,也可以用紙、筆和他進行筆談,聽障不是智障,現在很少有聽障者完全不識字的。此外,簡單的字語也可以用說話嘴形、面部表情、雙手動作來達到溝通的目的。

4.當你看到聽障者戴助聽器的時候,請正面跟他說話,說得和緩清楚最重要,音量也許要加大一些,但不要故意大吼大叫,如此不但使助聽器接收的聲音聽來不舒適,也對聽障者的心理造成壓力。如果聽障者聽不清楚某一個詞彙,你或許應該換一個同義不同音的字,例如你對一位聽障者重複說了兩三次「廁所」,他仍聽不清楚,你或可改說「洗手間」試試看。

5.和聽障者說話時,請和他面對面,眼睛直視對方,讓他知道你正對他講話,也讓他能看清楚你的嘴形。如果沒有面對面而向聽障者說話,他就不確定或不知道你正對他說話,可能產生誤會。同時,儘量用簡短、完整的句子,避免咬文嚼字或拐彎抹角,也儘量不要邊說邊笑,或邊說邊嚼口香糖、吃東西,這樣會使你說話的嘴形、音調不清楚,使聽障者聽起來很吃力或弄不懂你真正的意思。

6.儘量讓聽障者嘗試去做他想做的事,以便獨立自主地生活,不要刻意限制他或給予他過度的保護及協助,肯定聽障者的能力,給他表現的機會。在聽障者原本即應是主角的場合,聽人切忌喧賓奪主、越俎代庖,以為是為了聽障者好,怕他做不來,其實這樣反而會給聽障者莫大的傷害。

7.團體談話或活動中,如果有聽障者在場,要儘量讓他了解你們在談什麼。聽障者聽不到,不表示他不願意接受任何訊息,也不代表他不接受任何關愛。請不要在聽障者來詢問談什麼事的時候,用「沒你的事」、「不跟你說」、「不要你管」來打發他,要耐心告訴他大家在談何事。

8.手語和口語一樣重要,聽障者不論聽障程度輕重,能夠用口語也能夠用手語,是最好不過的了,這樣形成的雙語溝通管道,跟聽人、跟其他聽障人都可以無障礙溝通,擴大人際交流範圍。有的聽障者口語不是很清晰,聽人朋友一定要耐心聆聽並加以鼓勵,絕不能加以拒絕或取笑。同理,手語不熟練的聽障者或聽人使用手語時,只能用手語或手語熟練的聽障者也絕不應加以排斥,也要耐心溝通並加以指正。

9.聽障者放東西、敲門、觀賞耹聽電視音響或從事其他行動,因為自己聽不到或聽不清楚,有時稍不小心,聲音會較大聲,務請聽人朋友多多體諒,如該聲音重複多時並確實難以忍受,聽人朋友也請儘量婉言相勸,避免惡言指責。

10.聽障者打手語,時常需配合面部表情,以協助表達或強調手語中的涵意,並非故意要做誇張的動作,不懂手語的聽人朋友務請了解,切勿因此產生誤會。
資料出處/http://www.cnad.org.tw/36_get_along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mesh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