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而言,幼兒的核心技能約在兩歲以前就發展出來了。但許多自閉症兒童即使發展出口語能力,也不一定精熟這些技能,他們還需要特別的訓練。訓練的重點有三:第一是注意力,第二是模仿能力,第三是自我行為的組織與管理。
 
  對於中低功能的自閉症兒童,要先由成人進行核心技能的訓練,然後再類化至普通同儕;對於較高功能的自閉症兒童,則可經由普通同儕直接訓練。

1.注意力的訓練項目: 
  社會性注意力:即給予兒童引導時,他會注意你或物品,如叫他的名字時會抬頭看人。
     訓練時,可在孩子玩有趣的玩具時,叫他的名字,如果他不理你,可以拿起他正在玩的玩具,放在他的眼前,再逐漸的將玩具移動到你臉前,讓他注意你。你也可以將你的手指放在孩子的眼前,然後將手指移到你要他看的有趣物品上,再說「看」;也可以使用雷射指示筆,引導兒童注意看雷射光指向的物品。
    再進階一點的,可以玩藏東西的遊戲,如將玩具汽車藏在手帕底下,然後問:「汽車在哪裡?」讓孩子將物品拿給你。總之,以各種有趣的活動,吸引孩子去注意周遭的人事物。
 
2.互動性注意力:
  兒童會反覆進行某些行為,維持與他人互動的注意力,如輪流與人堆積木。
  訓練時,可以與兒童玩他感興趣的輪流性遊戲,如大家輪流搔對方的癢,做到一半時,故意停下來不做,要兒童看你或者拉你,示意你繼續搔癢。或者玩「老師說」的遊戲,要兒童模仿你的動作,模仿之後,才會繼續下一個「老師說」遊戲;如果兒童沒有口語,只進行動作的模仿也可以,老師不要有口語的指令。也可以玩過關的遊戲,在每一關,都要求兒童表演設計好的動作,這樣才能過關。
  總之,進行有趣的社會性互動,訓練兒童主動的行為,並將注意力放在互動上。

3.要求他人的注意力:
  以非口語的方式來要求事情,例如以手勢要求別人拿東西給他吃。訓練時,可在兒童的周遭放一些他很想得到但拿不到的東西,例如放在架上高處的玩具或者食物,然後引導兒童指向玩具或者食物,以便大人可以拿給他玩或給他吃。 
  也可以將他喜歡的食物放在透明的玻璃瓶中,但蓋子要旋緊,讓兒童打不開,讓他必須請求你幫忙,要他用手指向玻璃瓶,或者把玻璃瓶拿給你指向裡面的食物。也可以讓兒童盪玩「烤乳豬」(抓住兒童的手和腳左右搖盪)的遊戲,玩到一半停下來不搖,等兒童看你;如果他不看你,就用口語或者圖卡提示他要看你,要求他做一個「搖」的手勢,你再搖他。 
  總之,透過各種環境與活動的安排,讓兒童有求於你,藉此訓練他會以手勢或者動作來要求你。
 
4.分享式注意力:
  會以非口語的方式來與人分享感興趣的事物,像是指自己拼好的積木,要別人欣賞。 
  訓練之初,先由大人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在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或者活動,以一種誇張有趣的語調叫兒童「看」,當他看時,將他的注意力吸引到你身上,然後說出物品或活動的名稱。 
  也可以在遊戲中,找出一個兒童常反覆把玩的玩具,每當他玩那個玩具時,就說出適合該遊戲的語句,但語調要誇張有趣,以吸引兒童的注意力;之後,兒童應該會來接近你,以遊戲活動來吸引你的注意,希望你說出有趣的話。 
  分享式注意力是自閉症兒童比較弱的一環,因為分享式注意力沒有實質利益,它是一種情感性與社會性的分享,這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特別的困難。

文/楊宗仁(臺北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特殊教育中心主任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mesh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